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中辐院主持编制的7项核应急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2-07-27          浏览量:

近日,由中辐院牵头编制的7项核应急领域国家标准正式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此次标准发布,是中辐院首次牵头编制系列化国家标准,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核应急标准体系,并为我国核事故应急提供科学、系统的技术指导。

•《核设施应急准备分类》(GB/T41579-2022)

•《核与辐射应急响应人员的照射控制》(GB/T41580-2022)

•《核电厂应急撤离时间估算》(GB/T41581-2022)

•《核电厂事故源项快速估算》(GB/T41582-2022)

•《核电厂堆芯损伤评价方法》(GB/T41583-2022)

•《核电厂应急评价基础输入参数和输出结果》(GB/T41586-2022)

•《核电厂应急操作干预水平》(GB/T41577-2022)

据悉,此次发布标准源于中辐院核应急与核安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NQI)重点专项子项“核应急标准研究”,研究内容涉及核设施应急准备和事故后应急响应、压水堆核电厂堆芯损伤评价、释放源项快速估算等应急评价、应急人员照射控制、撤离时间评估等防护策略制定以及基于操作干预水平的决策支持等方面。

标准编制过程中,中辐院依托长期从事核应急研究和技术支持积累的成果和经验,开展了大量调研、论证和分析,并借鉴IAEA等国际最新核应急理念,结合我国核应急具体实践形成了7项专题研究报告,为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中辐院组织国内从事核应急研究、核设施运营和管理的十余家单位共同参与标准编制,并在国家核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通过专题研讨、专家审议、业内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对标准的方向、内容和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历时5年,完成了7项标准的正式发布。

延伸阅读:

1988年,原核工业部依托中辐院成立“核设施事故应急技术支援中心”以来,中辐院一直作为国家部委、中核集团核应急的重要技术支持力量。尤其在日本福岛事故后,中辐院先后成为“国家核应急辐射防护技术支持中心”、“国家核应急救援现场辐射防护技术支持分队”、“IAEA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应急能力建设中心(CBC)”的依托单位,并且在核应急体系策划、反应堆工况评价与预测、核燃料循环设施应急评价等领域获得突破性发展。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