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法治军工再出发——记国防科技工业政策法规培训暨交流会

    2022-11-22          浏览量:

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广东台山举办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法治军工再出发”为主题的国防科技工业政策法规培训暨交流会,这是国防科工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省级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各军工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或法律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司法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应邀出席。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出席并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防科技工业的高度重视,为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全文36次提到“法治”,进一步宣示了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本次活动是国防科工局首次举办全行业法治建设专题交流,充分体现了局党组对新时代法治军工工作的高度重视。潘爱华系统总结了国防科工局会同全行业推进落实法治军工建设的主要成效,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勠力同心,携手再出发,为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提供更为坚实的法律保障。

长期以来,国防科技工业推进法治建设得到相关部委及单位的大力支持。司法部律师工作局王永巡视员在此次交流会上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律师工作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包括国防科技工业在内的律师队伍建设。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王承杰副主任着重介绍了贸仲委自1956年成立以来解决民商事纠纷的体制机制,并对协调解决相关事项争议提出具体建议。中广核集团庞松涛副总经理在致辞时指出,中广核台山核电公司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心,坚持把法规制度体系作为安全发展的首要准则。

2020年,国防科工局印发《新时代发挥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职能作用的若干意见》,进一步释放了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的治理效能。此次交流会上,上海市国防科工办肖刚副主任介绍了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严重时期通过强化法治保障服务重大任务顺利推进,以及率先在民口单位启动军工资质联合审查的工作经验。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张倩黎副主任介绍了陕西省在全国成立第一家军工仲裁院,联合高校成立国防科技工业法治建设研究中心的创新做法。

近年来,各军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创新举措可圈可点,为法治军工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核集团总法律顾问李朝晖介绍了中核集团推动法律、合规、风险、内控、制度“五合一”大法治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中国船舶集团总法律顾问崔锐捷讲到从150年前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厂训“悬规植矩”中汲取历史营养,凝练形成了有特色的船舶工业法治文化——“悬规植矩,循序善治”,并提出了加快国防工业基础法律立法等建议。

此次会议还邀请民口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交流。广州中望软件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工业软件研发设计型企业,其国产自主CAD产品销售90个国家和地区。刘玉峰常务副总经理介绍了在国际竞争中与国外同类型企业历经22个月的知识产权诉讼并达成和解的情况,并提出加强工业软件自主可控立法建设、对企业开展国际竞争法治救济等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国际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国防工业企业法治建设(2017-2022)蓝皮书》。国防科工局相关部门围绕安全生产、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投资核准备案以及军工安全保密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最新发展形势及政策要求。

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交流活动主题聚焦、观点精彩、意义深远。辽宁省国防科工办梁富震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第一时间举办交流培训,让我们及时领悟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最新要求和战略部署。”中航工业集团审计法律部喻晨表示:“通过鲜活生动的交流,搭建了政府部门和军工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之间的桥梁纽带。”国防科工局综合司秦剑副司长在主持交流会时指出:“此次法治军工培训交流选择在广东与珠海航展同期举办,既展示军工装备的‘硬实力’,又交流法治军工的‘软实力’,将共同汇聚成推动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磅礴伟力’。”

(来源: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