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事信息

人事信息

晋东公司邀请山西省委党校教授王小军作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养能力专题讲座

    2023-06-01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把方向、谋大局、定策略、敢担当、勇创新、促发展的能力和作用,2023年5月31日,特能集团晋东公司邀请山西省委党校教授王小军作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养能力专题讲座。

王小军教授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矛盾问题以及目标任务为切入点,阐述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应着重提高“内外兼修、知行合一、克己复礼”的素养和“辩证统一、表里如一、克己奉公”的能力。

一是提升理论素养。领导干部要有广阔的视野,具备超强前瞻力,必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更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准确把握行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站位要高,体现在应该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观点,强烈的政治意识。二是提升党性素养。领导干部要把忠诚于党作为一辈子的信仰信念来坚守,要把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的行动自觉,坚决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靠得住、过得硬。三是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体现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带动全局工作的突破口,科学认识、精准把握、妥善解决本单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四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政治才干;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对象、内涵、方式的变化,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话与群众交流,多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做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五是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能生动地体现领导干部驾驭风险的本领。防范系统性风险要把握好可能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要正确预判和评估风险的可能性,提高风险预判的敏锐性,加强对各类风险因素的分析和判断,及时发现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的危机隐患,在其向现实性转化之前采取果断阻断措施,掌握战略主动地位;只有把握好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客观规律和特点,及时发现引发风险的核心因素,才能找准化解风险的关键,从而分阶段、有步骤地采取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六是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相辅相成的。敢不敢斗争体现的是斗争精神,能不能斗争反映的是斗争本领。斗争精神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勇于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更好地、彻底地发挥斗争本领。同时斗争是一门艺术,不但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还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讲座结束后,与会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作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抓好历史的接力棒,对党忠诚、服从大局、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廉洁自律,自觉肩负起党在新时代的重任,强基固本、攻坚破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砥砺作风、淬炼本领、检验能力,积极推进集团公司“1+5”战略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企业、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卓越、美丽、幸福晋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晋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