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事信息

人事信息

省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杰出青年” | 陈法国:一直在路上的“创业者”

    2022-06-01          浏览量:

陈法国,男,1987年1月出生于甘肃民乐,硕士研究生,现任中辐院核与辐射前沿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被聘为中核集团青年科技创新“菁英人才”、山西省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中辐院“学科带头人”、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主要从事现场运行辐射防护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

投身辐射防护事业,干一行、爱一行

谦逊内敛是陈法国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时间久了,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就会成为更深刻的印象。一如他的性格特点,最初专业选择时没有豪迈的誓言、也没有壮丽的话语,甚至只是一个“偶然”就走进了核行业,走进了辐射防护;入行之后,同样经历了从憧憬兴奋、自我怀疑再到深入思考的过程。专业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在学校“又红又专”培养理念、“两弹一星”精神与核工业精神以及身边同事的共同影响下,他更加坚定了投身核事业的信念,从内心真正认同辐射防护“保护人类和环境”的高远目标,逐渐实现了从干一行到爱一行的蜕变。

初次“创业”,拓展现场运行辐射防护技术

2012年,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凭着一股“初生牛犊”的热情,带领新组建团队开始了他在现场防护方向的初次创业。虽然,当时该方向不论是技术储备还是试验条件在院里都基本接近“零基础”状态,但本着“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值得一搏”的判断,他还是大胆去尝试,并确定了辐射屏蔽、个人辐射防护用品、器件辐照效应三个努力方向。

拓展过程中有煎熬、有曲折,但他始终坚信只要用心、就没有白费的功夫,以“让自己安心,让团队放心”作为最基本的工作原则。经过近10年的探索,现场运行防护团队已经研发多种辐射防护装备,并成功应用于核设施以及涉核人员的现场作业防护。在辐射屏蔽方面,瞄准辐射热点屏蔽快速安全构建的需要,针对复杂各异的现场条件,研制了一系列模块化屏蔽装置以及基于气力输送的远程屏蔽快速构建技术,应用于国内多个核电厂。在个人辐射防护用品方面,以国产化替代为目标,研制了通风/非通风放射性污染防护服、含钨防护手套等系列产品,并建立了核工业首个放射性污染防护装备性能测试研究条件。在器件辐照效应方面,瞄准核设施智能化过程中辐射敏感器件的可靠性问题,开展了集成芯片的耐辐照性能测试评价方法研究,已经为无人车、无人机、型号装备的研制提供了性能测试保障。

再次“创业”,建设辐射防护基础研究条件

2016年,针对国内辐射防护领域缺少辐射剂量与效应综合性研究条件的现状,中辐院开始组建团队,策划建设基于加速器的辐射防护综合试验设施,他有幸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其中。同样是面对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克服困难;他深知自己并没有过人的天赋和出众的才华,唯有“勤勉”才能使他在团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过近5年的努力,投资规模数亿元的辐射防护综合试验设施终获立项批复开始建设。在此期间他也快速成长为团队核心骨干,并统筹负责试验终端的建设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获得了团队的一致认可。他深知项目建设阶段面临比立项更大更多的困难,但是他坚信,国际先进水平辐射防护综合试验条件的目标必须要实现、也能够实现,支持我国中子剂量、中子防护、低剂量生物效应等辐射防护基础研究工作。

用心耕耘,成功的种子才能萌芽与成长

两次拓展新任务的初步实现,加上对责任的重视、对工作的热情、务实认真的作风、雷厉风行的团队执行力以及稍稍幸运的趋势判断力,使他初步显现出了作为一名“创业者”的特质。2020年,面向电离辐射医学应用中的精准防护以及辐射防护智能化方向,再次组建团队探索辐射防护前沿技术,并与医院联合获批筹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目前,组织团队正在开展介入医师4D剂量评价系统、放射诊疗中患者剂量精准评价、基于数据融合的辐射测绘技术等新技术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有望为放射医师的辐射防护最优化、保护放射诊疗患者的健康提供技术支持。

一直在路上,探索辐射防护前沿技术

一路走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带头人,是对他勤勉工作的最好诠释;“创业”之路注定不容易,但他仍义无反顾,一直在路上继续前行。面向未来,他坚信辐射防护基础条件建设与前沿技术探索的再次“创业”一定能实现,从而能够为辐射防护基础数据以及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与辐射防护同行们一起朝着“保护人类与环境”这样高远而美好的目标并肩奋斗。(来源:中辐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