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晋西集团保卫部团支部:团旗下的一抹“兵工蓝”

    2022-06-06          浏览量:

负重前行的蜗行

晋西集团保卫部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有一份特殊的工作,那就是负责公司产品的押运工作。他们常年奔波,与寂寞相伴,与危险同眠,担负着鲜为人知的押运任务。从繁华闹市到浩瀚大漠,从炎热酷暑到风雪寒冬,列车轰鸣,风尘扑面,在纵横万里的押运列车上,团员青年们用寸步不移的坚守在一岗一哨中书写无悔青春。 

铁路上,货运和客运是两个系统,押运人员跟随产品搭乘的是货运列车,管货运的编组站一般设在距离城市乡镇较远的地区,经常遇到列车避让等特殊情况,有时坐高铁只需走几个小时的路程,押运人员往往要走十天半个月。为了保证货物安全,车厢必须全封闭,寒来暑往,无论是滴水成冰的北疆,还是高温湿热的南方,押运人员常年在没有空调、没有电扇、没有厕所的闷罐车上工作。夏天,车厢就是移动的“桑拿房”,特别是临近中午,车厢内温度急剧上升,高达四五十度,此时如果一不小心触碰车厢,就会被烫伤,为了降温,大家只能不停地往身上冲凉水;冬天,车厢四处漏风,风夹着冰雪不停地往车厢里灌,车内没有取暖设施,他们只能将带的所有的大衣裹在身上,背靠背依偎在一起取暖。

 漫漫押运路,蜗行数万里。除去押运产品所占的空间,留给大家的活动空间极其狭小,吃喝拉撒睡全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解决,把纸板铺在地上便是床,把铁桶摆出来便是凳。押运途中,经常会有列车临时停靠的情况,只要车一停,天再晚,他们都会迅速下车,对车组状态进行检查确认,不敢有一丝丝的侥幸心理。货车停靠在客运站的时候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押运途中只能吃干粮的他们,终于能在客运站获得一些补给,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就足以抚慰奔波数日的疲惫身心。

 押运责任重千钧,绝不能有半点闪失,2021年,保卫部团支部共完成汽车、火车押运八百余次,担任警戒任务628人次,押运目的地遍及26个省市,押运安全事故为零。押运路上,一次次的蜗行,只因负重前行。

军人本色的热忱

“请戴好口罩。”

“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您稍等一下,我们需要检查您的核酸检测报告。”

4月份以来,太原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保卫部团支部立即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团员青年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他们以厂为家,搭起帐篷,连续驻厂十几天,坚守在公司门禁一线,消杀进厂车辆、办理访客手续、劝返途经风险区人员……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好厂区疫情防控第一关。

 保卫部团支部书记腾达说:“我们团支部最大的特点就是服从命令强,执行能力强,因为团员青年大多是退伍军人。”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日常生活中,他们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2021年2月,刚刚结束押运任务的李洋、白鹏、韦鹏飞、及鸿四人登上返回太原的列车,此时列车内突然响起寻求急救药品的广播,四个小伙立即拿起押运途中常备的药品冲到突发心脏病的老人的车厢内,拿出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下,等到老人状态稳定后,他们四个才安心回到自己的座位。事后,他们并没有和别人提及这件事,直到太原铁路客运段打来感谢电话,大家才知道了他们的救人义举,而他们只是淡淡地说,“这只是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

植根树魂的教育

保卫部团支部从2000年起便被评为山西“省级青年文明号”,多年来,保卫部团支部十分重视对青年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由于大多数团员青年常年押运在外,一年有200多天都在外地出差,于是,保卫部团支部通过新媒体平台建设团的思想教育阵地,创建“指尖上的会议室”,定期在微信群中分享学习文章,为团员青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从2017年开始,保卫部团支部坚持每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课,团员青年参与率一直保持100%。此外,保卫部团支部还积极参加公司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献血、捐赠衣物、参观高君宇故居纪念馆……丰富多彩的团内活动丰富了青年人的生活色彩。

吃苦不怕苦,知难不怕难,这是当兵时军队教给这些青年人的道理,把一切献给党,这是参加工作后公司教给这些青年人的信念。团员青年们坚信,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而万千萤火,乘长风汇聚成熠熠星河,汇聚成漫漫长夜里的亮色,便是团旗下最美的一抹“兵工蓝”。

(来源:晋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