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奋进时代建新功、攻坚有我强担当” 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举办2022年首届“青年大讲堂”活动

    2022-06-13          浏览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发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科技创新活力,推进青年职工创新创效,展示青年成长风采,近日,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工会、人力资源处、团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以“奋进时代建新功、攻坚有我强担当”为主题的2022年首届“青年大讲堂”活动。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王增全、张树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行,副所长孙利魏,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岳文忠、杨震寰、孟长江及人力资源处、工会、党群工作处、各技术部负责人出席了大讲堂。部分科技工作者、青年职工参加了活动。

王行致开场词,他指出,举办“青年大讲堂”旨在形成科技人员技术交流常态化,形成研究所特色的技术交流氛围,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青年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热情需求,活跃科研学术氛围、激励职工创新创效、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激励青年职工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注入新活力。

来自各技术部的12名青年博士进行了技术交流汇报,展示了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思考、担当的精神及个人的专业素养和技术创新能力。内容涵盖科研发展方向、试验方法研究、专业能力建设、新型软件开发等多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科学思想与工作方法、技术创新点与成果以及对自身专业问题的思考及设想,引起了参会专家及科技人员的思考与共鸣。通过现场互动与交流,答疑解惑,帮助青年职工开智启思,增识得益。各位领导及专家对青年博士们汇报的内容给出了点评,并对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给予建设性指导意见。鼓励科技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和提炼总结经验,一方面要把创新点形成知识库,不断提炼总结,加强成果转化,形成强大的数据库和知识链,供其他职工学习和借鉴;另一方面,要将技术攻关中的个人与团队成果归纳总结,达到所内成果固化与传承。

孙利魏对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提出要求。一是牢记强军使命,青年科技人员要提高站位,担当创新,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基础研究等方面作出贡献;二是围绕集团公司赋予研究所的定位,为打造“一流兵器动力”不懈努力,青年职工要脚踏实地求创新,戒骄戒躁谋发展,注重成果转化,将科研知识应用到项目进展中;三是对研究所组织“青年大讲堂”活动表示肯定,并鼓励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大讲堂”,展现青年风采,活跃科研氛围,为研究所科技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王行做了总结讲话。一是青年职工要不断开拓创新,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成就单位的同时成就自我,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二是各技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规划青年科技人才职业生涯,辅助他们成长成才,为研究所科技储备、人才队伍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希望工会、人力、团委等部门继续组织好“青年大讲堂”活动,定期开展科研人员交流活动,给广大青年工作者提供追踪科技前沿、交流创新思想、展现宏伟志向的有效平台,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

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通过活动,青年科技人员交流了技术思路,拓展了科研视野,激发内在潜力和创新动力,拓展了科研人员的研发视野,迸发了设计灵感,激发了青年科技人员坚定履行强军首责,奋进时代建新功、攻坚克难勇担当,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