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委军民融合办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室务会(扩大)会议

    2023-11-20          浏览量:
11月20日,省委军民融合办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吕梁市永聚煤矿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强总理重要批示和11月1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11月18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局)常务副主任(局长)王亦兵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吕梁市永聚煤矿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为民情怀,为做好事故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唐登杰书记的“五个坚持”、金湘军省长的“五不为过”“五个必须”要求,切实加强对国防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对民爆生产销售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全省军工系统和民爆生产销售领域冬春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常态化开展全省军工系统每季度一次的安全生产督导巡查,督促指导开展“山西军工安全生产警示日”2023活动,聚焦涉火岗位、危险工序和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专项行动,强化督查检查,消除盲区死角,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相应的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动员全系统全行业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聚焦一线抓安全,综合运用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考核记分办法、举报奖励办法等制度措施,严格落实好军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扣紧压实责任链条,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要统筹好生产任务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持续深入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要科学统筹生产任务,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坚决杜绝超员、超量情况发生。各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狠抓基层末梢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切实消除安全管理死角盲区,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