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月,二所在行动!

    2022-06-21          浏览量:

六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二所紧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按照方案部署,开展多项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一次安全生产月专题会

6月14日,二所召开安全生产月专题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赵付超主持,所长唐景庭,党委书记王俊峰,副所长吕琴红、曾晓斌,总会计师赵斌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及专兼职安全员参加会议。 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集团党组关于安全生产有关要求、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国防科工局关于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等文件精神,宣贯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和安全生产月方案,总结了本季度及下季度重点工作,强调要做好高温和夏季汛期安全等工作,赵付超对新版《安全生产法》要点分八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堂安全月公开课

专题会上,王俊峰、唐景庭为大家讲授了“党政一把手话安全”公开课。王俊峰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进行授课,结合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和如何保障提出具体举措。王俊峰强调,安全生产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是全员、全体部门的事。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通过加强培训、从严考核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精神坚决贯彻到科研生产工作中,实现从浮于表面到追求本质安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唐景庭结合安全生产法和所的发展实际,讲授“主动安全、主动发展、落实责任”安全生产公开课。唐景庭指出,主动抓安全、主动谋发展是必然要求,要通过“四学习一反思”,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以“3W1H”的逻辑思维确保安全责任落实。要坚持“生命至上、预防为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处罚,有效消除各类隐患。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践行战略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项主题培训

6月9日,2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消防主题培训,邀请安全教育网教官陈瑞为大家讲解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背景、变化要点及生产经营单位相关的主要事项,明确了三级责任体系中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灭火器材的选用和使用,防烟防毒面具的佩戴方法,应急疏散要求,求救、自救和施救等方面对危机应对和处置进行了生动讲解。

一场应急演练

为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疏散和安全逃生能力,2所组织各部门安全员、消防员、班组长开展了一场应急演练,大家前往模拟事故地点,在报警声响起后,员工按照演练方案要求,有序疏散至指定地点,为让员工更真实的感受火灾现场烟雾弥漫的场景,此次演练在疏散通道摆放了烟弹。在疏散集合点,员工拿起灭火器按照使用方法和灭火步骤进行实操灭火。消防演练提升了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

(来源:二所)